常見問題
鐵窗生鏽該怎麼辦?該如何預防?鐵窗這樣保養就對了!
2020-09-02

為什麼鐵窗會生鏽? 解析鐵窗生鏽原因

現今大部分的防護鐵窗都是採用不鏽鋼或是鋁合金製作而成,而我們也知道,不鏽鋼的特性就是抗氧化、耐腐蝕,那為什麼還會有生鏽的疑慮呢?

不鏽鋼生鏽原因

首先,不鏽鋼本身是由鐵、鉻、鎳等金屬元素組成,而利用鉻和鎳的特性就能在外表形成一道不易鏽蝕的保護膜,然而這道保護膜經過長期的雨水、陽光、風的侵蝕後,防鏽能力就會逐漸降低,而不鏽鋼內部的金屬元素就會不斷地和空氣中、雨水中的氧原子進行反應,也就是化學中曾教過的化學反應 – 生鏽。

而以下這些情況,更會加速不鏽鋼生鏽的反應時間:

1.  水
就算是不鏽鋼,其實也很難抵擋水的侵襲。我們先來說說雨水,隨著空氣污染日益劇增,雨水在降下來的過程中吸附大量的空氣髒污,嚴重一點就會形成酸雨,鐵窗經年累月雨水中複雜的成分侵襲,就會產生腐蝕現象,外觀雖然不明顯,但由鉻、鎳形成的保護膜正在慢慢被破壞。

再來是我們的日常用水,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,日常用水怎麼可能會影響不鏽鋼?

其實,這和居住地方有很大的關係,我們都知道一般的水有分硬水和軟水,我們舉個常見的例子:有用過B牌濾水壺或是其他淨水產品的人一定都知道,被過濾後的水喝起來比較順口、比較軟的感覺,那是因為水中含有的微量礦物雜質被過濾掉,才會形成軟水。而我們一般清洗鐵窗的習慣,不可能這麼奢侈用軟水,一定是用硬水進行清洗,而硬水中含有的礦物質如果長期累積在不鏽鋼表面,也會慢慢腐蝕保護膜,使不鏽鋼生鏽。大家也一定看過硬水中的礦物質,只要打開家裡的熱水瓶,就能發現底部有水垢沉積,這就是造成不鏽鋼生鏽的元兇。

2.使用具有腐蝕性的清潔劑
例如:清潔劑、漂白水等等,都會造成保護膜嚴重被腐蝕,增加不鏽鋼的生鏽機率。

3. 使用會刮傷鐵窗表面的材質
和鐵窗硬碰硬,如果你使用會刮傷鐵窗表面的東西來清洗,小心還沒洗乾淨,不鏽鋼的保護膜已經被你刷壞了。

 

其實不鏽鋼並不是真的「不會生鏽」,而是一種「生鏽機率較低」的金屬合成物,特別是安裝在屋外的鐵窗, 需要承受風吹日曬雨淋的考驗,生鏽當然是無法避免。

而另一種鋁合金的材質就比較特殊,強度和材質比起不鏽鋼相對堅硬穩定許多,雖然它也會生鏽,不過它生鏽的本質上其實是一種「保護機制」,當鋁合金表面氧化生鏽,會形成一層氧化鋁保護內部的鋁不再被氧化。話雖如此,鋁合金也不適合用比較堅硬的東西刷洗,生鏽的氧化鋁被刷掉後雖然可以再產生氧化反應繼續生成氧化鋁,但這會導致鋁合金越來越薄,依然有安全上的疑慮。

鐵窗生鏽會造成什麼影響?

當鐵窗生鏽時,影響的不只是外觀,比較注重美觀的人也一定會經常刷洗,剛剛也有提到鋁合金不斷反覆生鏽的結果,就是鋁合金會變薄,這將會導致鋁合金鐵窗之間的焊點變得脆弱,除了保養上的不易,更會造成居家的隱藏危機,可能孩子或寵物輕輕一碰就發生墜樓的危險,當然不鏽鋼鐵窗亦是如此。

除此之外,當風比較大或是颱風來襲,也必須注意鐵窗是否會有掉落砸傷人的可能,也必須考量是否會有宵小破窗而入,造成財物上的損失。因此大家一定要定期檢視鐵窗的生鏽情形,如果生鏽情形尚未惡化,建議可以按照接下來的步驟進行除鏽和保養。

鐵窗生鏽了,該如何處理?

這邊提供大家幾個小撇步,讓你不用請師傅也能自己做好除鏽的工作喔!

1. 化學除鏽劑。這種化學藥劑在一般五金行都能買到,可針對鐵窗局部的鐵鏽進行處理,比較不適合大面積的除鏽,使用時也別忘記帶上手套,避免傷及皮膚。

2.  白醋。廚房的白醋其實也是除鏽的好幫手喔! 只要將白醋倒適量在生鏽的地方,靜置大約2~3個小時後再擦拭,或是直接用抹布沾白醋擦拭也可以,如果發現效果不好,建議可以靜置久一點的時間試試看喔!

3.  砂紙。去五金行買比較細緻的砂紙,也可以磨掉鐵窗表面的生鏽,是相當經濟實惠的做法。

順利完成除鏽後,可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,接下來才是鐵窗防鏽保養的重頭戲!


預防鐵窗再次生鏽,教你如何保養鐵窗!

想要讓鐵窗維持漂亮的外觀、延長再次生鏽的時間,屏除天氣、環境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外,其實有幾個日常保養的重點,讓專業鐵窗師傅不藏私大公開告訴你!

1.  除鏽順利完成,建議可以到五金行購買「防鏽漆」再幫鐵窗上一層保護膜,因為生鏽就代表不鏽鋼和鋁合金的保護膜已經被破壞,透過防鏽漆的防護,可以增加對陽光、水、碎石等尖銳物的抵禦能力,就像幫手機螢幕貼上玻璃貼一樣,可以有效保護本體,降低生鏽機率。

2.  日後清洗的步驟也很重要。如果已經噴上防鏽漆,日後清洗時切記不要使用鋼刷等材質較硬的清洗物品,也不要使用具有腐蝕性的清潔劑,請改用抹布、海綿以及肥皂水或洗碗精清洗即可,避免破壞防鏽漆露出本體而再次生鏽。

 

擔心鐵窗一直生鏽,有安全問題嗎?

如果你覺得要定期清洗鐵窗很麻煩,或是舊有的鐵窗已經安裝很久,有安全上的疑慮,不妨可以考慮安裝近幾年興起的「隱形鐵窗」。 

「隱形鐵窗」是採用不鏽鋼絲繩做成的安全防護網,其鋼絲繩比起傳統鐵窗材質更堅韌、耐用,同時也符合建築規範。近幾年有越來越多新建案採用隱形鐵窗的做法,讓建築外觀不因鐵窗而造成突兀感,既安全又美觀!

為什麼要選擇高安隱形鐵窗?5大特點報你知

  1. 日本品質最佳的鋼絲繩,保證一次安裝
  2. 十年保固——鋼絲繩不斷裂、底座不變形
  3. 「免費丈量」服務,則能為你進行費用估算、評估安裝品質
  4. 「週末施工服務」希望能給予大家更方便、更便利性的安裝時間選擇。
  5. 高安研發的「快拆裝置」,讓大家在安裝鐵窗後,還能輕鬆維護居家清潔!

若你想了解隱形鐵窗,或想知道自家適不適合安裝,歡迎聯繫高安隱形鐵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