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盜功能
居家防盜好夥伴,防盜窗與傳統鐵窗大解析
2021-04-23

居家防盜好夥伴,防盜窗與傳統鐵窗大解析

 

 

2020/02/20自由時報

武漢肺炎期間,雲林縣虎尾鎮有民宅遭竊賊闖空門,損失十餘萬元財物,竊賊打破落地窗玻璃後闖入住宅,屋主裝有監視器,看到畫面時驚覺竊賊為戴口罩,大呼無公德心,此住宅未裝防護設備,只單靠監視器,無法有效的抵擋竊賊入侵。

 

屋主裝有監視器,從監視器畫面中可看出竊賊容貌,但未有防護措施,只有落地玻璃窗,警方擔心竊賊會以同樣的方式入侵。


 

2019/10/23TVBS

藝人丁國琳位於基隆的透天厝,在他出席高雄電影節時,遭竊賊入侵,盜取家中金飾、手飾、手錶等名貴珠寶,到家後發現家中被翻箱倒櫃,曹姓竊賊為一民慣犯,上月底才闖入安樂區一處住家偷走昂貴物品。

 

 

2017/03/16中時電子報

藝人謝麗金開在林森北路巷弄內的酒吧,於13日遭竊賊入內,警方追查後發現竊賊為慣犯,再偷走酒吧兩萬多現金後,前往西門町髮廊盜取1000元,並於15號凌晨鎖定一間唱片行,撬壞門鎖後偷走兩萬元,而此嫌犯為慣犯,早期於台中盜竊多起住商,入獄四年剛獲假釋。

 

2016/01/12 TVBS

雙北地區人口密集,住戶之間的棟距比較近,竊賊常常摸黑進防火巷內破壞門窗來闖空門,許多人會加裝鐵窗及監視器去嚇阻竊賊,但許多嫌犯相當大膽,往往會使用鐵撬將鐵窗撬開,加裝傳統鐵窗,反而門戶大開,為竊賊提供入侵的管道。

警方統計,雙北地區老舊社區的透天厝最容易被竊賊覬覦,加上棟距小,讓身手靈活的竊賊很容易爬上陽台闖空門,另外住家防火巷通常比要暗,竊賊攀爬鐵窗也很容易變成治安死角。

 

 

居家防盜的重要性:

獨自一人居住在家中,是否會擔心一不留意竊賊將會入侵,竊賊總是鎖定單身女子或是獨居老人的家中入侵,主要的因素多半為,判定他們無力去做反抗,甚至竊賊多半在入侵前早已鎖定住戶許久了,會先判定此住宅區的環境,這間房屋的住戶,觀察他們的生活型態。

舉例而言:

案例一:

情況-單身女子,身分為上班族,每日八點出門十點到家

入侵原因-可在傍晚時段入侵,周邊居民多半在吃晚餐較無法留意周邊情況,假若今日屋主較早返家,也因為是單身獨居的女子,就無法反抗,因此能順利逃脫。

案例二:

情況-獨居老人,每日早上六點起床,晚上八點燈光就關了

入侵原因-老人家較早入睡,三更半夜沒較好下手的時段,且許多老宅因年久失修,原先的防護早已鬆脫能夠輕鬆入侵,且進入後就算將屋主吵醒,年長者也無抗拒之力,因此此兩類人多半為竊賊們選擇的對象。

案例三:

情況-居住於防火巷,每戶接裝有傳統鐵窗

入侵原因-傳統鐵窗年久失修,上頭的遮陽板可輕鬆撥開,且戶戶相連,接裝有鐵窗,直接未竊賊搭建了一個良好的路線,能輕易地爬入。

然而也因如此,就算鎖緊門窗、加裝鐵窗,也無法杜絕竊賊入侵的問題,那如何增加居家防護呢?

 

 

防盜窗間隔緊密,有條有序地排列,為家中打造無死角的防護,且可搭配防盜蜂鳴器,在竊賊入侵時,發出120分貝的鳴笛聲,有效的嚇阻竊賊入侵,也能避免居家環境被破壞(如上述新聞中的落地窗被擊破)。


 

根據臺北市政府警察局通信隊表示:許多住家為防止竊賊由窗戶入侵,通常會在窗外加裝鐵窗,但是鐵窗的裝設並未符合防盜功能,僅是裝飾功能,甚至未預留逃生出口,反而成為居家安全障礙,所以建議消費者安裝鐵窗時,鐵窗之鐵條最好採用實心,並且窗戶鐵條間有花紋,不要只有直條鐵條,否則油壓剪一剪就可以侵入了,另外許多裝鐵窗住戶最常忽略的就是鐵窗上的遮雨棚,通常只覆蓋浪板,而未加鐵條,以致警方處理許多竊案時,發現歹徒就是從遮雨棚挖開潛下進入行竊。

藉此我們可以發現,鐵窗裝設不當,不但沒起到防盜的用途,反而會增加竊賊入侵家中的便利性。

臺北市政府警察局通信隊也整理出了四個竊賊最感頭痛的防備設施:

 

(1)設有電子預警裝置,有訓練的狼犬、名貴複雜的門鎖,以及堅固牢靠的鐵門窗。

 

(2)設有附加裝置的大門、窗戶,同時又有多重鎖具的門窗。

(3)經由信譽良好的保全公司保險的房屋。

(4)將家中貴重物品寄存金融機構保管箱,無物可偷的住宅。

 

從中我們能發現第一點中提及堅固牢靠的鐵門窗,但假如不是住在透天厝中,或是居住在大樓中,該如何在自家窗外加裝鐵門呢?此時我們便能倚靠防盜窗,也就是以隱形鐵窗在窗外建構出良好的防盜環境,避免竊賊入侵,同時也在隱形鐵窗旁加設電子預警裝置-防盜蜂鳴器,在不銹鋼絲繩被破壞的同時,發出警示聲,嚇阻竊賊也警示民眾以及周邊鄰居,更可搭配著配套的裝置,採用高科技產品一同防盜,智能防盜避免竊賊入侵。

防盜窗以及傳統鐵窗比較:

防盜窗:

  1. 能與高科技產品搭配,達到智能防盜。
  2. 不銹鋼絲繩間隔較密,且無法攀爬,無法成為竊賊攀爬的工具。

傳統鐵窗:

  1. 較不易破壞,但通常有遮陽板等,會因為年久失修成為破口。
  2. 竊賊容易攀爬,成為竊賊的入口。
  3. 安裝了傳統鐵窗,卻依然被破壞:

移動式雨遮,讓竊賊輕鬆入侵簡易鋁防盜窗,竊賊拉小鎖便能輕鬆開啟防盜窗

 

隱形鐵窗如何防盜:

隱形鐵窗防盜原理是什麼呢?隱形鐵窗是由「鋼絲繩」組合成的安全防護網,而鋼絲繩是一種可以通電的材質,因此,只要我們把鋼絲繩的頭尾與防盜蜂鳴器(警報器)連接起來,就會形成一個完整的電流迴路。只要有人試圖剪斷任何一條鋼絲繩,這個電流的迴路就會中斷,使得蜂鳴器鈴聲大響,發出尖銳的警示音以嚇阻盜賊。而這,就是隱形鐵窗最基本的防盜原理。

 

高科技防盜鐵窗:

 

一、加裝防盜蜂鳴器:

  1. 防盜蜂鳴器很便宜,加裝防盜蜂鳴器一個僅需900元,都已經花費成本加裝隱形鐵窗了,當然要讓隱形鐵窗的價值大大提升阿~
  2. 音量可達120分貝,只要不是加裝特別強力的隔音,都加加減減能聽到聲音,不但能嚇阻竊賊,更能警示自己及鄰居。
  3. 採用的科技技術較低階,不必擔心容易壞掉,就算壞掉,也能拆掉裝新的,加裝無須大施工,而且不用心疼錢。
  4. 開關打開後,會一直叫,直到有人關閉或沒電,就算竊賊想關閉,也得剪完鋼絲繩並爬入,除非他身手矯健,不然哪有那麼快的。
  5. 多安裝在家中,以免風吹日晒雨淋破壞,而且這樣竊賊可是得找一下,無法輕易破壞。

二、自動撥號防盜主機:

  1. 當竊賊來時,防盜蜂鳴器發出了警告,便會連結到自動撥號防盜主機中,替您撥出警急求救電話。
  2. 可搭配六組求救電話,即時的通知,達成效果
  3. 建議除了自己外,可搭配通知大樓管理員、鄰居等等。
  4. 如果是替自家長輩加設的,當然要通知自己了,不然等下次回家後才發現意外,可就來不及了。

家中遭竊賊入侵,年邁父親遭竊賊下藥昏迷無法言語,家中財物被盜取,直到女子回家探望才驚覺。

 

三、門窗磁簧開關:

  1. 運用磁力去偵測門窗或抽屜,若是遭受非法的開啟或移動,觸發磁石,發出通知。
  2. 搭配自動撥號防盜主機使用。
  3. 會通知設定電話且觸發防盜蜂鳴器。

四、智能監測設備:

  1. 透過高科技監測家中狀況。
  2. 可以手機遠端監控。
  3. 無論發生竊盜、火警、警急事故,皆能掌握。



隱形鐵窗不單單成為良好的防盜窗,更能避免家中小孩、年長者、寵物不慎墜樓,也能避免鴿子、竊賊入侵,加裝隱形鐵窗、防盜窗,使得居家安全更有保障,想了解更多隱形鐵窗的小知識嗎?隱形鐵窗懶人包:隱形鐵窗怎麼選?從挑選重點、優缺點、安裝保養,看這一篇就懂了!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