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
火災逃生迷思有哪些?解析*大迷思及*大火場逃生原則
2021-09-29

火災逃生迷思有哪些?4大超致命迷思千萬別犯!

每當有重大火災意外的新聞出現,「火場逃生」就成為各大新聞爭相討論的議題。以下這4大火場逃生迷思,不僅降低存活率,也一再顯示大眾對於火場逃生觀念的嚴重不足。

1. 一有火災,先找濕毛巾掩口鼻就對了?

其實火災發生的當下,一定要先爭取逃生的時間,即便僅僅只有3~5分鐘的時間,絕對不可以先找濕毛巾,以免錯失黃金逃生時間。

應該首先確認門口是否有濃煙飄入,如果沒有,要立即確認門把的溫度。當門把沒有感受到溫度,就要立即開門確認外頭是否有煙霧,如果沒有,請秉持「往下往外」的原則迅速逃生,而且一定要隨手關門,才可以防止火勢、煙霧繼續蔓延。

但若是已經有濃煙,「一定要立即退回室內」,這時候才需要找濕毛巾塞住門縫,防止煙霧竄入室內;並且立即打電話對外求援或是考慮其他逃生路線(例如:窗戶、陽台等等),告知目前避難的位置,才能為自己延長存活的時間,等待救援到來。

2.  若是外面已經有濃煙,躲在室內最安全的地方是浴室?

一般大眾都會認為:「火災只要躲在有水的地方一定最安全!」,但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! 一般來說,浴室的門都是用塑膠做成,就是下方還有百葉窗的那種塑膠門。要知道,火場的溫度可高達600度,塑膠門很快就會融化,根本無法抵擋火勢;再加上浴室幾乎都沒有對外氣窗,一旦濃煙竄入,幾乎是難逃死劫。

有些人以為「排水孔」一定有新鮮空氣,其實根本微乎其微! 這些排水孔為了避免臭氣往上飄,都會有避水灣的設計,就算真的有空氣,也絕對撐不過30秒。

因此,躲浴室可以說是室內存活率最低的避難區域。

3.  若是室外沒有濃煙,樓梯卻有陣陣濃煙往上飄,所以應該往上跑到更高樓層或是屋頂等待救援?

從錢櫃火災事件中,我們可以發現一個重要關鍵:「發生在5樓的火災,卻造成9樓的民眾死亡。」這是為什麼?

因為濃煙是以每秒3~5公尺的度速向上竄,等於每秒就可以上升1.5個樓層,你能跑得贏煙霧嗎?

4.   用濕毛巾掩口鼻後,只要蹲低姿勢,加上對逃生路線很熟悉,一定可以逃離火場?

其實,火災導致死亡的原因,幾乎都不是燒死,而是先被濃煙「嗆暈」,失去意識後燒死。

民眾會認為濕毛巾可以抵擋濃煙,應該可以利於逃生,但其實這是非常致命、也最常見的錯誤觀念!

因為濕毛巾抵擋不了濃煙中的一氧化碳和有毒氣體,一旦貿然穿越濃煙試圖逃生,不是被濃煙嗆暈燒死,不然就是呼吸道嚴重灼傷窒息而死。

這四個似是而非的迷思,往往都是火災造成嚴重傷亡的主要原因。面對火災,到底該怎麼做,為自己爭取最大的求生空間與時間?

火災逃生時的5大正確觀念及原則

要知道,在火場上不允許有何NG的機會,除了避免犯下上一段提到的四大迷思,更應該具備以下幾點正確觀念以及逃生原則:

1.       不要在火災第一時間就先找濕毛巾,試圖摀住口鼻。

2.       一定要在最短時間內,確認火災目前的情形。尤其是,一定要搶先觀察門把的溫度、門縫有無濃煙竄入。

3.       室外沒煙霧,盡速以「往下往外」的原則逃生;室外有煙霧,立即關門開窗,找濕毛巾或衣物塞門縫,以阻擋濃煙。

4.       浴室、廁所、衣櫥、床底下等等地方,永遠不會是避難的選項之一,應該靠近窗邊、陽台,冷靜等待救援。

5.       千萬不要往下跑。在火場裡,只有「往下往外跑」或是「躲回原室內」二種選擇,其他的就別多想了。

6.       如果逃生路線尚未被濃煙入侵,在逃生時一定要注意「隨手關門」的動作,例如:樓梯與各樓層之間的安全門。千萬不要誤以為一直開著,可以方便其他人逃生,反而會害死其他樓層的人。因為安全門可以防止煙霧竄到各個樓層,一旦打開,其他樓層很快就會被濃煙吞沒。我們也可以看看這則新聞報導中,美國消防安全研究中心所做的一項實驗,影片請點我(從3分19秒處開始觀看)。從影片中可以得知「關門」對於阻擋火勢、煙霧的重要性。

消防達人林金宏也指出:「遇到火災時,一定要把握3分鐘黃金時間,求生遠比逃生重要」(取自FIFTY PLUS 2020.05.20 https://50plus.cwgv.com.tw/articles/18091)。因為當火勢蔓延、濃煙來襲時,待在室內遠比嘗試逃出火場還要更容易存活,也更利於消防隊員的搜救。

火災沒有任何彩排的機會,所以每個人應該都要具有正確的火場逃生觀念,避免犯下致命的迷思,剩下的就交給專業消防隊員的救援。

火災逃生Q&A,你需要知道的問題都在這裡!

Q:火災時,可以用塑膠袋收集更多可呼吸的空氣嗎?

A:不行。塑膠袋不耐高溫,遇熱反而會釋放更多有毒氣體,融化的塑膠袋也有可能造成燙傷。

Q:如果身體有任何一處著火,應該怎麼做比較好?

A:若身上不幸著火,千萬千萬要克制住「跑」的念頭!因為奔跑會產生風,反而容易助長火勢,應該要「停」在原地,立即「躺下」,雙手摀住臉後,來回「翻滾」,直到火勢被撲滅。

Q:火災時可以搭電梯嗎?

A:不行。火災有可以會導致停電,把人困在電梯內;再加上電梯井的「煙囪效應」,會讓濃煙速迅瀰漫整個電梯,導致嗆傷或窒息。

Q:火災時,只要躲在室內就好了嗎?

A:躲室內雖然可以增加存活、被救援的機率,但是一定要「選對房間」!如果全部都是用木板隔間裝潢的房間,那恐怕也抵擋不久。除此之外,盡量選擇具有不易燃建材、門可以抵擋煙霧、具有對外窗戶或陽台的房間,才是比較正確的選擇。

 

CTA

高安隱形鐵窗提醒您,家中陽台與窗戶是向外逃生的關鍵

家中有傳統鐵窗,擔心逃生不易,但拆了又擔心無法防墜,可考慮逃生方便的隱形鐵窗

CTA

隱形鐵窗安全安裝諮詢